这个年头,网上的「建议」太多了,有教人如何创业成功,有教人如何减肥,有教人如何沟通。慢慢的,这些所谓的有价值的「信息」渐渐的成了干扰,生活在这个时代的我们。如何才能避免干扰,忽略这些建议呢?

最新一期 Rework podcast 里有人问了 Basecamp 的创始人 Jason 和 DHH 这个问题。他们的回答令人印象深刻,关键点有下面几个:

  1. 在你需要建议的时候,再去寻求建议,过早寻求没用。我们脑子里对每个答案都对应着一扇门,这扇门就是那个恰当的「问题」,如果我们在没有问题的时候听到了答案,不会对我们产生任何效果。所以,对于编程、设计、写作、开公司、组装家具等任何带有创造性的活动,最合理的学习方法就是自己先去做,做到无路可走,再去网上或者朋友那里寻求建议。

  2. 建议有有效期,和水果一样,越新鲜越好。Jason 说,我开公司是十几年之前的事儿了,如果你这时让我给你一些开公司的建议,恐怕我不能给出很多有价值的信息。因为,我已经忘了。但如果你问我如何经营好一间公司,我可以跟你讲很多。所以,在寻求建议时,找到合适的人。

  3. 筛选好建议的标准之一:这条建议是不是经过了时间考验。老的东西如果现在还存在,那么它是好东西的可能性就很大,因为经历了时间的考验。我自己看过许多有关设计的书籍,感觉好的基本都是很老的书,书中的观点被一代又一代的设计师认可。反而一些新的、流行的东西,我倒没那么感冒。

  4. 筛选好建议的标准之二:作者有没有真的做过他讲的事。很多人可以夸夸其谈,策略、运营、产品设计、人性、函数式编程、定价模型、商业化、机器学习…… 但如果这个人根本没有做过这件事,可以忽略他的建议。

愿你下次见到那些看似很有道理的建议时可以多思考一下,也愿你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及时获取到有用的建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