理想的远程工作

我支持远程工作,我认为远程工作可以提高工作效率。其显而易见的好处是我们可以控制自己的时间:状态好的时候多工作一会儿,集中精力解决难题;状态不好的时候就放松、陪家人、运动或出去走走。每个人的工作习惯不同,能掌控自己的时间是高效工作的前提。远程工作还可以让我们免受办公室里各种杂事和会议的干扰。1

远程工作可以“逼迫”我们异步沟通,我喜欢异步沟通。总体上讲,异步沟通比同步沟通更尊重对方的时间。我们不应假设自己的事比对方做的事更重要,也不应要求对方随时回复消息,不管沟通对象是谁。

我并非能言善辩的人,面对问题时通常需要时间整理自己的思路。相对于口头表达,书面更容易表达清楚我的观点。我希望与我沟通的人也能这样。我觉得看一篇逻辑清晰、语言精炼的短文,比开一个小时的会效果都好。

然而并非所有人都适合远程工作。我觉得愿意远程工作而且也能胜任的人会有下面的特点:

  1. 目标明确,知道自己要完成什么。在没人告诉自己该做什么时,知道从哪里获取信息,知道如何和上级沟通明确目标。
  2. 自律和自我管理。最适合远程工作的人就是 manager of one 2,能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和工作事项。
  3. 有责任心,没有上级盯梢时依然能够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任务。
  4. 书面沟通能力。如果我们想完全利用远程工作的优势,势必会从同步转向异步沟通,因此也会越来越多依赖书面的形式传达信息。
  5. 如果是团队的领导者,清晰的传达任务也很重要,需要让团队成员明确理解目标和期待。

疫情期间的远程工作

疫情期间的在家隔离并不是真的远程工作。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,我们都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,往往不能自由调节工作状态。只能待在家里,环境一成不变,时间一长也会导致工作状态变差,效率变低。

对于需要在家照顾孩子的人,情况更差。我们甚至连自己的时间安排也无法掌控了,这就丧失了远程工作的最大优势。年龄小的孩子自不必说,照顾他们需要非常多的精力。年龄大一些的虽说不必照顾其起居,但其学习任务是不可避免的。也许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安排每天的任务,孩子也许能按照它来执行,但这并不能减轻我们的压力,因为这实际上要求我们管理好两个时刻表 — 孩子学习的和自己工作的。

孩子无法很好控制自己的情绪(就连大人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也会失衡),当他们有了负面情绪时,一定会想办法发泄出来。作为家长,一方面要积极引导,另一方面也要随时应对突然的爆发。

带孩子也是一份全职工作。当它和我们自己的工作重叠起来时,任何心力强大的人都难以招架。唯有改变自己的预期,调节自己的心态,才能挺过这个特殊时期。

愿疫情早日结束,社会运转恢复正常,也希望真正的远程工作早日普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