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被很多年轻设计师问到过,如何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。如果只看专业能力中和 UX 相关的知识和技能,我觉得可以先把这个集合里的知识划分成两类 —「领域相关」的和「领域无关」的 UX — 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看哪部分需要提高。

「领域相关」的用户体验是指在特定的行业、领域或场合里,如何提供合理的设计方案。例如,财务人员在月底需要处理公司员工的报销,处理报销的过程又分为核对金额、审核发票、录入系统等步骤。如果一个设计师想为这个用户场景设计出易用的软件,她就需要对财务人员的工作方式有所了解,熟悉她们的工作目标、工作环境等。

从整个组织的角度看,领域知识属于需求方思维,核心是理解组织要去生产和销售的究竟是什么产品。

与之对应的,用户体验的很多方面不需要对于某个特定领域的了解,我们把这部分知识称为「领域无关」的用户体验。它包含了对人类思维、认知、视觉感知、心理学、人机工程学、社会学的理解。这些知识也非常重要,它推动了软件企业早期改善产品可用性的运动。这方面的例子包括人的短期记忆只能记住5-9个物体、使用文字加图标比单纯使用图标的界面更容易理解等等。针对残障人士、老人、特殊群体的知识也属于此范畴。

从整个组织的角度看,领域无关的知识属于供给方思维,重点是组织里的所有团队都应该拥有足够的相关知识,这也是设计师、程序员、市场营销、销售、运营等自我成长的一部分。

市面上流行的大部分关于用户体验的书籍和学习资料是关于「领域无关」的用户体验的,比如 Don Norman 的 The Design of Everyday Things, Edward Tufte 的 The Visual Display of Quantatitve Information 等。通过阅读书籍和资料就可以很好的掌握「领域无关」的 用户体验知识。另外,Nielsen Norman Group 的研究报告也是很好的参考资料。

「领域相关」的知识不是一次性习得的,在进入一个新行业、服务一个新客户、设计一个新产品甚至用户场景时都需要付出一定时间成本去学习。要想提高这部分的能力,设计师要做的是多调研、分析、总结,把日常工作中学到的知识点抽象和泛化成问题及其解决方案的定义,也就是模式。这部分知识要通过多实践和思考来学习和提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