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我们说“开始设计”的时候,不代表我们要根据需求文档里的功能开始构思一个UI的流程。如果发现自己下意识的开始思考交互流程,就该敲响警钟。

没有例外的,我们需要先对这个需求进行一下分类。分类的方法就是提问:这是为了解决谁的什么问题,或者,做了之后会让谁的什么事情变得更好。这时候我们就有了初步的感觉:客户反馈的需求、运营需求、技术优化需求还是体验优化类需求。

接下来的一个问题是,我该如何衡量方案是否成功?从结果倒推,才更清楚自己有哪些限制,需要收集哪些数据,上线后该进行怎样的观测。

对需求的分类理解透彻后,接着想的是:目前系统里有哪些功能是可以利用的。我们的指导原则是“奥卡姆剃刀” — 如无必要,勿增实体。我们希望产品的功能越少越简单越好。(当然不是说新功能不重要,而是人本身就有把东西搞复杂的天性和趋势,所以要刻意往回拉)

我们说的简单,是整体方案的简单,要考虑用户、代码、内容、推广、项目计划等综合的复杂性。这方方面面的考虑,都是对设计方案的“限制”。明确了这些限制,方案才能更恰当。

上述都清晰了,我们便可以动笔绘制草图或构思交互流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