傍晚,我下楼取快递。

天色已经暗了,几个老人坐在休息区里聊天,一个穿睡衣的年轻人站在旁边抽烟。

我沿着墙边的路走向小区北门,那里有临时存放快递的货架。

这是一排低矮的墙,不久前粉刷过墙面,看起来很整洁。沿着墙每隔几步远有一盏灯,是那种带铁皮灯罩的白炽灯。灯亮着,在地上和墙上投出淡黄色的光。墙上架着长满尖刺的铁丝网,忽明忽暗的反射着四周微弱的亮光。

墙边有一排平房,原来是社区食堂,现在也不营业了,门上挂着锁,屋里的灯也关着,从窗户看进去里面黑洞洞的。食堂的房顶是那种天蓝色的可以挡雨的白铁皮搭成的。白天看的时候脏兮兮的,但傍晚光线昏暗,看不清上面的灰,还觉得挺清新的。也许是因为温度适宜,且有微风拂面的原因。

我走到这屋檐下的时候突然听到一阵刺耳的声音,是尖利的物体划过铁皮表面发出的。随即抬头看去,原来是一只猫正在铁皮屋顶上溜达。这只猫长着一身黑毛,只在眼睛和耳朵附近有一些白毛点缀。它的眼睛亮亮的,我抬头看它的时候它正好也看向我。那一瞬间,我们两个都定在原地了。

我平时不喜欢小猫小狗,现在这个时刻也不可能改变想法,况且这只猫也谈不上漂亮。我后来想,当时之所以盯着它看,应该是出于好奇。我想知道它为什么这么晚了还在外面游荡,而且它身后的铁丝网看起来充满了危险。难道它是一只野猫?它会去哪里?它怎么从屋顶上跳下来?

没想到它站在那里不动。

我得不到想要的答案,只好接着慢慢向前踱步。黑猫像是有意的,开始在屋顶上跟我朝着一个方向走,连步子频率都差不多。我有点想笑,歪过头去又看了它一眼,它对着我点了点头,朝我致意一般。

铁皮屋顶在它脚下到了尽头,它没法再和我保持同步了。我继续向前,走到货架跟前,从各色各样的包装袋和包装箱里找到了我的快递,然后原路返回。

那只黑猫似乎是在等着我。看到我过来,它也转了个身,继续跟我保持同步。我想戏耍一下它,突然停下了自己的脚步。它一时间没反应过来,多走了两步之后才停下。它偏过头看我,一副被嘲弄后恼怒的表情。我更加想笑了。

它一定是看到了我脸上的笑意,马上收敛了自己的表情,懒洋洋的转回头,打了个哈欠,对我表示出不屑一顾。然后,它像玩腻了一样,自顾自的沿着墙跑走了。

我也只得做出一个不屑一顾的表情,朝家的方向走去。

(完)